乔木退之

没有什么比爱自己更重要。

【BG】少年心事当擘云

  网抑云,该emo了。be预警。

  

  人总是以为自己特别,却又不希望自己太特别。

  想被看见,又害怕被看见自己的不完美。

  爱情只会让最精明的局外人都深陷局中。

  

  我在这个街角第63次遇到他的时候 ,拦下了他问「要我的微信吗?」他先是惊愕,然后掩饰。

  不自然又滑稽。

  然后红着脸扫了我的二维码。

  

  但他一直没找我聊天,我们的聊天记录停留在第一条。

  「你好,我是许擘云。」

  

  在第64次在街角撞到他时。我问「你要不要说点什么,要不会很尴尬。」他挠了挠头,问了我的名字。但我认识他很久了,体育生,国家二级运动员,跳高的。

  刚好我周末陪我闺蜜夏柚去给他们运动会跳开场舞,顺便去看看许擘云。我给他的聊天框换了可爱的壁纸,私心地置顶。但他还是没有给我发消息,也没有邀请我去。

  

  柚子跳的是她拿手的民族舞,身似细柳,眉若远黛。他站在台下看,一脸惊叹。我站在幕布后看他,连张大嘴的样子都傻得可爱。

  柚子在后台换衣服,我站在门外边,他拿着瓶水被簇拥着,半推半就地过来。他看到我的时候,脸呆呆的,像哈士奇。

  

  我伸手「给我的吗?」他似乎想给又不想给,犹犹豫豫。我拿过他手里的水,拧开瓶盖喝了。他还没反应过来,傻傻地问了一句「好……好喝吗?」我拧好盖子回「还行。」后面的男生们起哄着怪叫。

  

  柚子扒着门缝,眼睛圆溜溜的像只小仓鼠,露出了「我懂的」的表情。许擘云像个僵硬的机器人,挥手跟她打招呼「你好!我是三年二班体育生许擘云。」甚至还非常夸张地鞠了个躬。

  

  许擘云自告奋勇地带我们参观,柚子扒着我的手来来回回地看,但许擘云实在是太呆了,看起来不太聪明的样子。柚子很疑惑我俩到底是什么时候勾搭上的。她趴在我耳边小声说「怪不得你要跟我一起来呢……」说完嘿嘿地笑起来。

  我推了推她的手让她注意一下自己的女神形象,别像个女神经。


  大喇叭里在播报许擘云的名字让他去检录,我们跟着去看。人还没到,已经被里三层外三层的架势吓到了。他领着我们站到第一排,脱掉宽松的校服,露出里面的无袖背心和短裤。简单地热了热身,回头朝我们的方向做了个小脑发育不太健全的wink。

  柚子被他逗得捂着嘴笑起来。我忍不住也露出了一个笑,他很可爱。

  

  「许擘云,2米」人群中一阵阵惊叹。现场简直就是许擘云的个人秀,他的竞争对手已经全部落败,只是为了挑战学校记录而比赛不断继续。

  但我和夏柚得回去了,再晚点回去的大巴该开车了。我们打算穿过人群偷偷溜了,许擘云在老师地喊叫声中穿过人群追上我们,还穿着他的训练服,气喘吁吁地问「你们……你们要走了吗?」夏柚走到旁边示意把空间留给我们,小声跟我说会让老师等我再开车。我推了推她让她赶紧走,她笑着打我的手说我没良心。

  

  许擘云眼睁睁地看着夏柚走,他似乎有话想说但似乎又有所顾忌。我们俩走到人比较少的后台,他看着脚尖不说话,我也是个闷货。终究还是我沉不住气,问他「你想说什么?」他嗫嚅着,找不到合适的话,只憋出来一句「一路顺风。」

  我打算挑明白了,不想跟他打哑谜。

  「我还挺喜欢你的,我们要不要交往试试?」

  他猛地抬头,仿佛听到了不可思议的话。

  我瞧着十分不对劲,便问「你…不是喜欢我吗?」

  他急得脑袋都冒汗了,但实在嘴太笨了,半天挤出来一句蚊子叫「你好像误会了…」

  

  尴尬,实在是尴尬。

  我的心一路往下沉,捏紧了自己的衣角。想说几句好听的话给彼此台阶下,比如「我早就知道你喜欢的是我闺蜜,我开玩笑啦,你吓到了吧。」这句话一直在嘴边打转,却死活说不出来。

      连勉强作出一个体面的笑容都那么难,我一直都不是一个体面的人。

  

  我应该习惯的。

  美女身边的不起眼路人甲,传情书好帮手,带去拒绝告白的保镖,用来婉拒的好借口。

  我一直以来都是冷眼旁观的局外人。适时出来走我的戏份,拉住仇恨。

  

  只是我错误地以为了我喜欢的人会喜欢我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我转头发现了他63次,而夏柚连他是谁都不知道。但他不是在看我。在他眼里,我只是主角旁边的A子。

  他摸遍身上找不到擦眼泪的纸,想上手又觉得不合适。急得满头大汗,手足无措。他低着头,满心满眼都是我。

  「对不起,真的很对不起。」

  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个A子,苍白又可怜。


  我掏出手机,低着头打字让夏柚等等我。抬头问他「要微信吗,我推给你。」他摇头摇得像个陀螺,只会重复说对不起,就差要给我土下座了。

  我忍不住笑出声来。明明是我误会了,他却愧疚得不得了。

  我觉得夏柚会喜欢他。

  

  事实上也如我所料。

  天真烂漫的舞蹈生,热血笨蛋体育生,像所有漫画里的官配。美好得如同日本恋爱漫画,出场的每一页都有满屏的鲜花相随,在所有人的联手下走向幸福美满的结局。

  卷首的A子,可能连脸都没有仔细画,只在重要节点出来推动剧情。

  

  许擘云看起来对我充满愧疚,每次给柚子准备小零食,都会多带一些给我,仿佛谢谢我成功把柚子护送到他身边。而我也尽职当好保镖的活,听她恋爱的烦恼,许擘云的坏毛病,两个人未来的蓝图。

  最初的那点误会,只是在春日的一个午后,当着许擘云的面像笑话一样提起。他神情紧张,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他有情况,他一直看着夏柚的表情,生怕有一点不对劲。

      「他找我拿你微信呢。」我笑得很自然地说出这句话。「所以请对你们的红娘放尊重一点,没有我你们可成不了。」

        许擘云松了一口气,夏柚一脸害羞,抱着许擘云的手臂撒娇。

       「当然要谢谢我最好的朋友啦!许擘云你赶紧去给小红娘准备礼物。」

        许擘云点头,伸手把她乱掉的刘海拨正。

  

  许擘云有时候来校门口接她,我本想就此退场。但柚子觉得如果因为男朋友来接就抛下我还是太不讲义气了。有时候我们会一起回家,他们俩把我送到转角,然后再去约会。

  我一度想要自己熄灯,但终究还是敌不过她难缠,还有一些不可告人的隐晦心思。

  有时候会幻想许擘云是我的男朋友。

  在柚子还在练舞的时候,我们两个站在校门口看看来往的人群,我阴暗地期待在那些不认识的人眼里我们也会是一对眷侣。

  有时候一起看落下的粉红色的夕阳,他举起手机拍,然后回过头跟我说「是不是很像棉花糖?」我慌张地收起手机,怕被他发现。

  他可能并不想成为我的风景。

  有时候讨论学校饭堂有多难吃,但也仅限于此。我太闷了,不像柚子一样,古灵精怪天真烂漫,处事圆滑讨人喜欢。我是曾经希望自己也有那么可爱的。

  说完这个话题,我就找不到理由跟他说话了。有时会很卑鄙地提起柚子的趣事,他被我逗得大笑,希望我再多说一些。

  更多时候是我们一起沉默着看校门口。他在期待见到她,我在祈求她晚些来。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可怜,但却又陷入这种怪圈难以自拔。

  人为什么不可以控制自己的心呢?

  走回家的路上,他好像换了个人。柚子说的每个话题他都能接上,我走在旁边,一如既往地像个冷眼旁观的局外人,适时发出我的捧场和微笑。

  然后像npc一样准点下线。

  

  恋爱一周年的圣诞节,柚子找我帮她参谋圣诞礼物和一周年纪念日。

  她在手织围巾和新的运动装备中纠结。我说「不如送手作的蛋糕吧。」我明知道她是个厨艺笨蛋,她只能向我投来求助的目光。

  标准得仿佛是计量器,修整她抹不匀的奶油,调整花边的位置,挑选装饰的水果。用心地假装是我的恋爱一周年。

  最后把调好的粉色糖浆递给柚子。

  她回头看我,纠结该写什么。

  我轻声说「夏柚和许擘云会一直在一起。」像是对自己无言的告诫,又像是劝慰。

  她一字一句地写,小心翼翼地写。

  我在旁,只盯着窗外的云,许擘云。

  少年心事当擘云。

  我以前也在纸上写过这句话。

  「我想和许擘云在一起。」

  

  每当我想不再喜欢他的时候,他总有那些多余又不必的温柔。

      一起去游乐场的时候,夏柚和其他人跑去买雪糕。我们坐在长椅上相对无言,遇到了卖气球的小贩,走过来跟许擘云说「买个气球给女朋友的吧,这样就不怕走丢啦。」我微微笑着打算替他解围,准备掏出钱包。他站起来,回头问我「你喜欢什么样子的?」

      他不是迟钝,只是几近温柔地保护我摇摇欲坠的脆弱自尊。

      我指了一个夏柚喜欢的星黛露「这个就好了。」等会我会转交给她的,我一向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。

      他伸手摘下了一个史迪仔,绑在我的手腕上。

     「我是问你喜欢什么。」

     「我上次看见你挂着这个钥匙扣,我也喜欢这个角色,很可爱。」

      他站在光里,却照不到我这个阴暗的角落,这光刺目得我只想落泪。


      他很少拜托我什么事,总是害怕给我添麻烦。却又不愿在这场三角戏中冷待了让我不自在,时常展现出一种别扭的不协调的谨慎。

  我明白他是明白的。我们只是如常地扮演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,粉饰太平,我只是一个怎么游都游不到对岸的人。

  人怎么可以这么可怜呢?

  连作为朋友的温柔都要贪恋。

  不是不喜欢他呀,是太喜欢他了呀。

  喜欢到连自我解脱都做不到。

  我有时也想,喜欢不喜欢这种事情是由谁决定的呢。如果是我决定的,那为什么连轻易地放弃都做不到,连再见过后都忍不住转身目送他们的背影。

  不是第一个遇见的人可以被爱,是对的人才可以被爱。

     

  高考之后我去了很远的城市。那里的夏天异常短暂,冬天却格外漫长。他们去了温暖的南方,长夏永不凋零。我们渐行渐远,我以为我已经说服自己走出了曾经暗无天日的爱恋。

  

  直到我舍友探头看我手机时,冷不丁地问我。

  「这个置顶的宝贝是谁?」

  她手比嘴快,点开了聊天框。

  满屏是我没有发出的真心。

  和他说的唯一一句「你好,我是许擘云。」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3)

热度(18)